close

今天深夜來介紹這本關於災難求生的書好了~

其實我平常真的不看這類型的書

我更討厭看災難片

我總覺得自己擁有主角光環

所有事情都可以化險為夷

( 真的很自以為 )

 

不過借來看之後,覺得

其實是一本蠻有趣的書

也剛好在看這本書前看了

國家地理頻道載youtube上的現實影片『復興航空235班機』

 

 

其實跟書裡寫的有不謀而合的相同點

特別是在於人處於困境時的處理態度

書裡對於人的理性以情緒形容的很好

他說:理性就像是騎士,情緒就是賽馬

沒有賽馬,騎士不可能出場比賽;沒有騎士,賽馬也不能出場。

所以騎士必須控制賽馬,而賽馬也要配合騎士

兩者必須互相合作,取的平衡

 

因此很多人在遇到困境時

總是被情緒所綁架

甚至明明就知道危險,明明就知道此路不可走

但總會因為一時的情緒

犯下不可挽救的錯誤

 

 

書中有幾段不錯的段落

我就在這裡分享一下

 

*生存意味著接受現實,接受現實則意味著鐵石心腸。然而這種冷酷又非比尋常,本質上仍隱含同情心。

*直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,相信直覺。千萬牢記永遠不要指望別人,而你真的能拯救自己。

*腿瘸了只是不方便走路,並不妨礙意志。

*優秀的生還者,並非看不到事情悲觀的一面,但他們能做到未雨綢繆,可望戰勝困難。

*即使你技藝超群,也必須竭盡全力控制情緒,掌握情感,隨時調整計畫。

*只要牢牢保持一顆『初心』,不段累積經驗,就能長久生存。

*最成功的人,能接受不斷改變的環境,甚至對發生的事感到好奇。

*指望別人為自己的幸福承擔責任,難免招致不幸的結局。

*人生經驗決定我們如何去面對,是迎接挑戰,還是被挫折嚇倒了。

*要去保個人生還,最明智的策略就是幫助他人,助人使你拋開自我,忘掉恐懼。這時你就成了救難者,而害受害者。

*他們的目標很明確,而且目標是生存的重要環節,但要達到目標則必須付諸行動。

*制定計劃,並照計畫實行。然而,千萬別沈溺於計劃之中,而應隨時關注不斷變化的現實世界

*不管生在何處,都必須靜下心來,開始自己的生存旅行。

*將恐懼化作關注,是走向生存的第一步。

*幽默感並非奢侈品,而是不可少的生存工具。

 

 

 

一輩子要遇到災難的機率大概是50%

天災人禍,隨時都有可能跟我們招手

而我認為,並不是所謂的天災、飛機失事、船難、恐攻

才叫做災難

突如其來的離婚、失業、喪失親人

都是一場人生的災難

但如同以上幾段我自己節錄的重點

就是保持樂觀、幽默的心態,並且隨時制定計劃但卻不沈溺於計劃。

永遠保持『初心』接受、學習、面對所看到的一切

最重要的是,如果你能成為助人者,你就不再是受害者,而轉為救難者!

arrow
arrow

    IT'S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